林珂葳,魚之樂,壓克力顏料,60.5×72.5cm,2010
很久沒有一天完成兩件作品了
其實這件作品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經開始構思動筆
但在打完粗略的底色之後遲遲沒有進展
今天大概是受到了完成"小錫兵"後的情緒刺激
終於接著完成這件"魚之樂"...
原本魚之樂的典故為濠梁之辯出於莊子秋水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以前第一次看此文有如鬼打牆一般
後來再看就越看越有趣~
其實魚之樂在我這件作品亦可做余之樂...
子非余
安知余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wei18 的頭像
    kewei18

    kewei18

    kewei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