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那一年雖然在澎湖持續的畫山畫水畫唬爛~
也常常趁返台假就衝到台北兩三天看展覽
但說實在話根本就沒辦法好好的關心藝術相關資訊
剛開始是在注意不會出包被上面的釘...
到最後則是在數還有幾天變回死老百姓~
一直到前陣子展覽開始在台北晃了一個禮拜
坐在北美館地下室休息的時候
默默的環顧四周幾分鐘以後才有一種我回來了的感覺!
好...前言過長...重點是最近看到了阿衖跟博志入圍台新的消息
冠彰大師跟spider大師勤跑田野
前陣子巧兒作品引發討論  倪老大也獲台北獎...
這兩天又看到了凱悌也獲得桃源獎

嗯...我這幾年是在幹嘛?

真是白活了的感覺油然而生...
是該好好思考之後的創作了
嗯  反省之後我決定再來嘴砲一下...
前天在鄉民集散地看到一條有趣的推文
推 sn7:新時代的女人最愛做的兩件事:1.物化女性 2.批評男人物化女性。
真是好見地!!
然後我想到巧兒之前的作品跟凱悌這次的作品
巧兒的<窺。私>
創作起源於她的模特兒工作
  
質疑:"為何總是女人被拍?"
於是開始思考權力反轉的可能
希望由女性來拍攝百名男性生殖器
顛覆傳統男性物化女性的觀念

凱悌的<那就冰起來>
  
 
企圖將身體轉為市場上待價而沽的商品
(也是一種物化但這裡帶有一種交易性質的觀看)
成為無意義的活動
事實上卻無法帶來真正的滿足
商品的期限就算是經過刻意保存也無法永久不衰
再者在商品化的結構下
我們被觀看的心態使我們裝飾自己
以達到最美好的樣貌期待著觀看者的眼光
而選擇使用動態影像呈現這件「看似靜態」的作品的原因
是想強調一個生物體擬態的狀態
主體被物化為包裝物
卻無法避免的生存機制
以及時間持續進行
所想要保存的物件持續在老化衰敗的情形

我想這種社會現象真的很詭異...
說男人總在對女人品頭論足的同時女人不也在對女人品頭論足?
但是男人之間的討論是低級?女人之間的討論是實現自我價值?
女性主義其實我沒有很了解
所以不多討論這方面的問題免得被murmur修理慘電
單從創作動機及手法表示一下我的看法
從動機而言巧兒與凱悌出發點不同
巧兒像是在面對一種社會集體暴力之下
做出非常直接但流於表相的反擊
我知道巧兒對這種批評感冒
但我覺得其實就是在搏版面啊…= =a
不過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這樣不好…
至少妳丟的議題有人回應!
想想換個人來做這件作品…可能引發不了這些漣漪啊 XD
而凱悌則是從商品消費的角度去切入
其實就是單純把身體當成商品在販售一樣
只是多加了保鮮這變數…
這跟我常說的正妹有保存期限不謀而合!不錯!有同感!
所以我對於凱悌的作品比較有共鳴啊!!!
而在作品呈現手法上
凱悌的行動及錄像作品是很一調性的在訴說著同一件事情
商品 保鮮 消費 最後顯現出來是相乘的有力
至於盧怡仲老師的那句評論不知道是記者別有用心的特地挑出來還是怎樣…
對於作品沒有甚麼正面性的幫助…也不是重點吧 = =a
反之巧兒的行動跟作品卻是像切割開來的東西不太有關聯性
與其最後是用一張張男人的生殖器特寫或全身照呈現
到不如也用錄像裝置記錄這整個過程
因為重點在於你拍男人的過程而非妳拍了他什麼地方的成品~
妳就算晃動沒拍好也不妨礙”妳拍”的這個動作
所以看到秘密花園還特地去把陽具裝飾成別種東西
我不禁納悶這是在幹嘛?有什麼意義?
另外我想對巧兒說
妳對作品有妳自己的一套想法及說法
但是妳不能干涉別人對妳作品的看法與想法
妳認為是藝術 他認為是色情
但是這不衝突…因為作品丟出來本來就是一種溝通的方法
更何況丟的是一個遠超過作品本身且一直爭論不休的”議題”?
妳該做的是去接納回應但不是辯駁…

不過妳們都做得不錯啊!
我的作品可都是沒什人要討論的東西呢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wei18 的頭像
    kewei18

    kewei18

    kewei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