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在說反求諸己順乎本心
不過到底甚麼是本心?
當然不是像上圖那麼靠唄的本心...
雖然我覺得畫得還挺像的(毆飛
這順乎本心講極端一點就是當年李明依那句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句話有錯嗎?看起來沒啥錯啊...
但是這句話如果套到現實社會上造成的問題可就大條了!
自然界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乃天經地義
獅子捕食蹬羚你會說獅子好殘忍血腥蹬羚好可憐要被吃掉了...
但是你會把獅子射殺掉救蹬羚嗎?
應該不會吧...
那麼變成人殺人的時候呢?
好吧~離題了拉回來~
前面的例子只是在強調人類社會的規範跟自然界的律條還是差異的
然而主張人性本善的孟子把人心分為四心四德
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是非之四心和仁、義、禮、智四德...
基本上我認為也只是一廂情願的狗屁論調
是非道德也都是後來的社會規範所教育學習的...
所以我要打槍那些主張小孩子很天真善良的論調...
小孩子才是最霸道的哩!!食物來了就吃!東西看了就拿!
才不會管你這是誰的!
什麼眼睛黑白分明就是善良?狗屁!
那只是看的醜陋的人心比較少所以被汙染的比較少而已!!
啊啊~又變成抱怨文了~抓回來~
所以其實人的本心並非趨於善或惡
而是比較接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感覺
那我講順乎本心不就是廢話了嗎?什麼都不要想?
所以我的本心指的其實是價值觀!!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當然每個人的本心也就不同
因此我對於一大堆人崇拜同一種宗教或學說都覺得...
你們到底有沒有自己的腦袋可以思考啊?
頭上長釋迦的那位先知希望的難道是複製出千千萬萬個一樣的釋迦頭嗎?
 
這世界上的宗教如果只有勸人為善這四個字
那不論信啥教都可以啊!!!
該死的是有心人又在後面加了四個字"唯我獨尊"!!
老實說真的是笑死人啦~(揮手)
啊!又離題...跑回來~
五祖知六祖悟本性 謂六祖曰:不識本心 學法無益 若識本心 見自本性
其實這本心真沒有個一定...
每個人的生長經歷都不同
即便洗盡一切後的感觸怎會相同?
用活到目前為止所換來的價值觀怎麼會相同?
 
但每個人心理總會有個渴望的東西...
那就去順從它吧...
就先別管什麼對不對得起別人
如果覺得自己都對不起自己哪還有別的心力去顧慮別人?
但這不是在讚揚自私!!!
有些人的本心就是只想顧及自己凡事以自身利益為考量!
日頭赤炎炎 隨人顧生命~求生本能罷了!
有些人一心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也就是給他拍拍手有奉獻的情懷就好了!
沒有孰好孰壞的分別!!
重點是...你知道自己的本心是什麼嗎?
傾聽過自己的心?
對得起自己的心嗎?
找個時間好好認識自己的本心吧...
堅定本心以後自然就知道自己的路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wei18 的頭像
    kewei18

    kewei18

    kewei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